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中国音乐学院举办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组织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021年4月28日、4月30日,学校举办为期两天的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

校领导和全校处级干部以集体学习和分组研讨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五讲课程;集体自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四部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并在分组交流研讨基础上进行了大会交流。党委书记王旭东还为本次学习班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4月28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在教学楼208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旭东主持开班仪式并提学习要求。

王旭东书记指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目的是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音乐学院的奋进力量。

王旭东书记提出学习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二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高效完成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三是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四是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在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基础上,结合自身思考和工作实际,充分研讨,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开班仪式后,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集中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视频资料。

随后,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分为六组,在教学楼六个分会场进行第一次分组自学。大家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两本书,回望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养分,激发奋进力量。

第一组学习现场

第二组学习现场

第三组学习现场

第四组学习现场

第五组学习现场

第六组学习现场

4月28日下午,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集体学习观看市委教工委主办的“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五讲《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历程与经验》,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柳建辉教授主讲。柳建辉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发展脉络,系统梳理了党在百年历程中遇到的重大风险挑战及其类型,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发展壮大的经验启示。大家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时时记下学习心得,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进一步拓宽历史视野,对党发挥优势应对危局、化解困境的历程和宝贵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4月30日上午,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再次来到各自分会场,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集体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必读书目,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实际,就如何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担当作为等方面展开研讨,并分享学习体会。

第一组在党委书记王旭东带领下,开展了学习交流研讨。组员们认为学习党史能够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从党领导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结合人才培养、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提升、红色音乐的发展脉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王旭东书记肯定了交流研讨成果,要求大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第二组在校长王黎光带领下,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和个人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王黎光校长在发言中强调,学习党史必须要结合学校实际和本职工作,通过学习回顾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贡献,更加明确如何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组员们纷纷表示学习党史、以史为鉴是基础,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同时,更要将创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发挥音乐专业优势,体现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落地。

第三组在党委副书记吴武带领下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吴武副书记在发言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党员和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党史学习作为终身学习的课题,提升理论水平,激发前进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组员们一致认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寻找党的初心使命,树牢理想信念,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前进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组在纪委书记刘宇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体自学并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刘宇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重学习掌握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史明志、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要结合岗位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学校建设发展的动力和成效。组员们表示,要在历史长河中系统领悟党的历史,把学习党史的落脚点放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担当作为。

第五组在副校长王峥的带领下,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展开了交流研讨。王峥副校长在发言中提出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奋进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组员们纷纷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师生的工作水平。

第六组在副校长黄虎带领下,在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进行了交流研讨。黄虎副校长在发言中强调,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与发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挖掘红色资源,结合音乐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组员们纷纷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责任意识,在岗爱岗,脚踏实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学校建设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建设好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为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4月30日下午,六个学习小组学员代表进行大会交流发言。交流发言由党委副书记吴武主持。

第一组代表、党院办主任胡涌从“学史明理,把握规律悟思想;学史增信,坚定信仰担使命;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学史力行,联系实际抓落实”四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表示要学习好党的历史经验,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并用工作成效去检验学习成效;作为中层干部要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音乐学院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第二组代表、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刘恩娜在交流中再次重温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表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她谈到,作为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一名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党史知识,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开阔眼界胸襟,提高精神境界,提升工作水平;并把学习党史的落脚点放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上,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行动,转化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举措,做好本职工作,真正为教师们办实事、解难题。

第三组代表、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哲以“学思悟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立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聚焦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从“三个理解层面、三个出发点、三个转化”,畅谈学习收获和思考。她表示要在学习领悟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力行中更加奋发有为担当,努力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第四组代表、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天彤谈到,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从怎么学的角度对中层干部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是一堂砥砺初心的必修课、一堂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必修课。作为教学和管理双肩挑的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动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中,坚持“四为”方针,主动瞄准国家需求和文化战略布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培养德艺双馨的高层次艺术人才。

第五组代表、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肖明从“坚持学思悟并行,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知行合一,提升担当作为”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作为一名学校中层干部,要自觉努力提升思想水平和行动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拿出真心、付出真情,开展有温度有共鸣有示范有融合的具体工作;沉下身心、做好调研,走到、看到、问到,把工作做到项目现场、工作实地,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六组代表、教育教学中心副主任袁昊昱谈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理论滋养,提高了政治站位,并回顾了“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的成果,分享了教学与教学管理实际工作中组织各专业课程团队进一步完善优化教学大纲,推动课程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具体做法,表示要学思悟践,知行合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各项任务,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最后,党委书记王旭东同志以“学党史,深刻理解党的思想路线”为题,为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王旭东书记详细讲解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内涵,明确了党的思想路线的规范表述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分析了党的思想路线形成、确立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并以实际案例阐释了党的思想路线践行中的经验与教训。

王旭东书记在学习班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处级干部要在此次学习班学习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坚持自学与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教师理论学习相结合,自觉加强党史理论学习,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学思悟行上下功夫,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好下一阶段的服务国家重大活动、“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大学治理能力,全力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音乐学院建设,努力实现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