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管弦、指挥系(直属)党支部与钢琴系(直属)党支部共同赴新青年杂志社旧址开展“追寻红色印记,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5日,管弦、指挥系(直属)党支部与钢琴系(直属)党支部赴北京新青年杂志社旧址(陈独秀故居),开展“追寻红色印记,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管弦、指挥系(直属)党支部书记马磊同志首先介绍了《新青年》杂志创刊的历史背景。他讲到,《新青年》杂志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前沿阵地,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先驱同封建旧文化作斗争的战斗堡垒,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萌芽的地方之一。百年之前,曾有一批怀着满腔报国热情的觉醒青年在这里奋笔疾书,一心只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要感受他们当年最质朴、最真切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传承伟大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伴随着管弦系本科生预备党员赵阳悠扬的小提琴声,指挥系本科生党员李鑫波肃立在党旗前方,以铿锵有力的嗓音宣读《新青年》发刊词——《敬告青年》(摘选)。“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陈独秀先生对青年提出六项标准: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像的。”慷慨激昂的语句和深情的旋律在冬日阳光下交相辉映,激发了全体党员对新文化先驱无尽的缅怀与崇敬。

带着这份缅怀与崇敬,全体师生党员步入陈列馆参观学习。陈列馆并不宽敞,却承载了厚重的历史。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旧资料都诉说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从新文化到建党,从建党到建国,有多少黑暗中的探索者燃烧自己的灵魂,散发觉醒的光芒,照亮中华大地。在这里,全体党员仿佛被带回了那段百家争鸣的新文化浪潮中,与当年那些用生命探索真理的新文化先驱进行了一次灵魂的交融,民主与科学的伟大精神光辉照耀着党员们的内心。

 

 

本次活动使党员们回顾了从新文化运动到建党的伟大历史,深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萌芽,接受了最为直观的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了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了党员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下一步,支部还将与《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展开深入共建活动,选派学生到展馆进行红色经典演奏、开展志愿服务担任党史讲解员等,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