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学校党委书记王旭东教授为声乐歌剧系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声乐歌剧系党总支邀请学校党委书记王旭东教授以“认真学习、努力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为主题讲授党课。专题党课由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张天彤主持,声乐歌剧系班子成员、师生党员、教师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代表近80人参加党课学习

党课开篇,王旭东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问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把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核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展开了阐释。他强调,作为艺术院校的师生,要反复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切实担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随后,王旭东书记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开幕式讲话,以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文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使师生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丰富内涵。同时,他通过细致讲解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点强调了“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党的文艺工作与党的整个工作的关系和文艺界统一战线”等观点,引导教育师生充分认识到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习近平文艺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毛泽东文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学说,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最后,王旭东书记带领大家一道深入思考如何将习近平文艺思想与工作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他提出四点要求,即要深刻领会文艺工作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深刻领会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着力打造高峰精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做人民艺术家;深刻领会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的精辟论断,唱响主旋律。

      

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张天彤在总结中讲到,专题党课提纲挈领地呈现出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精髓,对声乐歌剧系师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她代表全系师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学校“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办学理念,积极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创演无愧于时代优秀作品的主力军,为中国乐派的建设、发展与传播,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