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我校机关党总支六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铸忠诚”主题党日活动

为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10月29日,机关党总支党院办党支部、组织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纪监审党支部、财务管理中心党支部、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联合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铸忠诚”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书记王旭东、党委副书记吴武参加此次党日活动。主题党日共分学习参观展览、观看学习宣传片、体验式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听微党课、重走“红色交通线”等内容。

感悟忠诚,坚守初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三个展室,了解了那段峥嵘岁月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忘死工作的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大家驻足凝视,对平西情报站的组建,妙峰山秘密电台的设立,地下联络员以令人折服的勇气和智慧传递情报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深刻感受到战争年代党的地下工作者和老百姓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对党的忠诚。

在一尊操作电台的女性工作人员雕塑前,讲解员介绍了这座雕塑的原型地下工作者苏静的感人故事。1943年冬,20岁的苏静被委派到涧沟村新建电台,为绝对保密,她与落脚的农户家的儿子假扮夫妻,白天与“家人”一起下地干活,晚上她就在山洞里用电台收发情报,在山洞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地下工作者们以自己的忠诚和担当,为祖国的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令全体党员深受触动。

参观展室后,党员们共同学习观看专题片《隐蔽的战线》。通过影像资料,深刻体会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的重大作用,感受当年奋战在隐蔽战线上的情报工作者为革命事业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领略忠诚,践行初心

     

     

     

沉浸式体验学习环节中,在现场讲解员的指导下,党员们分4组以不同场景为背景,扮演交通员、发报员、收报员等角色,学习使用发报机收发情报并辨识情报内容。党员们仿佛置身于战争年代,体验隐蔽战线战士们收发情报的过程,初步掌握收发情报要领,亲身感受到情报工作者的专业专注奉献精神。

随后,全体党员面对鲜红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入党初心。

铸就忠诚,铭记初心

在初心亭,讲解员介绍了第三任站长梁波同志的生平。在革命烈士梁波同志的雕像前,党员们学习了微党课,讲解员介绍了梁波同志为掩护其他同志突围、义无反顾献出生命的英勇事迹和当代党员使命与责任的思考。党员们集体向梁波同志鞠躬致敬。

     

在实地体验学习环节,党员们实地体验当年交通员走过的“红色交通线”,护送我党重要情报翻山越岭的情景,感受当年条件的艰苦及坚守忠诚的可贵。

     

此次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加深了党员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把对党的忠诚、对先烈的敬仰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职尽责,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TOP